孤独中看重庆森林中的孤独

cicada:



 

 

 

 

 很久以前,就下了这部电影,某个心血来潮,就怀着满满的少女心开始观看,原以为这会是一部小清新电影,这片名的确是会令人联想到小清新爱情故事。特别是对于我这种不识王家卫,不懂香港文化电影艺术等等的无知“少女”。

开头  ,那眩晕的镜头,怪异的音乐,以及那无厘头的旁白。让当时毫无耐心的我果断弃片了。

当今天再看时,重温了一遍开头,只觉得毫无违和感。甚至与此刻心情相得映彰,让满心的孤独找到了寄托。

但,我看不懂重庆森林。

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两件事:一个失恋的男人与为爱犯傻的女人的相遇;一个单纯的少女痴情于一个失恋后麻木的男人

仅此而已   并不浪漫

我不懂,不懂223 为何一遍一遍寻着已离开他的人,为何每天仍去买着前女喜欢的凤梨罐头以及633失恋后的自言自语。。这些我都不理解,也许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在一夜之间吃过30罐凤梨罐头,也从不会对着毛巾和肥皂说话,但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我从没有真正意义的失恋过,不晓得突然失去深爱的人是怎样的感觉。   因此,我看不懂,我看得到的只是他们的孤独,在繁乱背景下的寂寞,在夜深人静时的无助,以及他们在孤独中不断地挣扎,不断地寻找,然后依旧孤独  。

      原以为,林青霞扮演的这个角色只是一个纯粹的女杀手,殊不知也是一个为爱痴狂的可怜女人罢了,或许,她又并不可怜,她甘之如饴,为爱的人忙碌贩毒,为爱的人戴上金色假发,为爱的人成了一个女杀手。如此痴狂的爱无奈换来的不过是倒在自己枪口下负心的爱人以及自己无法回头的决绝而孤独的背影。而223与她的相遇也就这样点到为止了。

   而阿菲 则是片中最明媚的孤单,那一头短俏的头发,灵动的眼睛,以及随着California Dreaming不断摆动的身影 都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她怀着小心思不断地靠近633,每天借机潜入他的房子为他打扫,整理。。当633的房子焕然一新时,麻木的他仍然无所察觉,但最后终是潜移默化的感动他了。。可她却害怕了,也许太过欣喜,太过在乎,所以当一份感情突然到来时就不知所措了吧,所幸最后终于能换来一段开始。

影片也随着结束了。。。

只是我的孤独的寄托也随着消失了。

寂寞如此,孤独依旧啊



评论
热度(16)
©花花花子 | Powered by LOFTER